北航统战信息

探寻新质生产力路径——“文化X科技”交流座谈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民进网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

(转自民进网)为探讨如何通过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以及文化的传承、创新赋能,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为文化艺术和科技发展挖掘更多新路径、新模式,近日,由民进北京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民进北京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主办,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文化X科技”交流座谈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召开。

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廖奕出席会议,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会长王庆致开幕辞,会议由民进北京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主持。据悉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在科技、文化领域方面深度、交叉探讨,由各方面专家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献计献策提供平台,让科技和艺术设计拥有了更长远、更宽广的创新、传承可能。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钱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王可,小米手机测试部总经理葛维严,甲骨易语言科技有限公司CEO姜征出席活动并做主旨发言。

钱竹以“绿色时尚设计”为主题,阐释了时尚领域新质生产力离不开艺术和科技的助力,他认为,艺术和科技对时尚产业具有重要的助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设计方面,要激发设计师的创造力,推出独特而吸引人的产品。增强体验方面,可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购物体验。制造工艺方面,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材料研发方面,要开发新颖的材料,赋予时尚产品新的科技特性。可持续发展方面,要促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满足消费者对绿色时尚的需求。数据分析方面,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供应链管理方面,要优化供应链,提高物流效率。个性化定制方面,要实现个性化设计和生产,满足消费者的独特需求。钱竹还就3D 打印技术可制造出独特的时尚单品, 智能面料让服装具有更多功能及生物纤维的运用等做出了具体说明。

王可从艺术美学与艺术科学、艺术与技术的关系、身体与媒体的关系、欣赏与体验等六个维度,探求科技、文化的融合与创新这个宏大话题下,关于科技与文化的内在关系。作为视觉传达设计系的专业人士,王可以时间为轴,辨析艺术、科学与美学间的关系,对交互技术等专业词汇进行科普,最后对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未来提出了畅想。

葛维严、姜征分别就小米公司在科技创新以及文化和科技融合方面的思考,取得的成绩、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双向奔赴展开分析汇报。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学术观点和经验介绍,旨在加强推进当下艺术与科学、艺术与AI、艺术与工业等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了第六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展览以“平行时空——体验·包容·探索”为主题,旨在感知和探索更为丰富的未来,同时以更包容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与生活。展览汇聚了来自全球知名艺术家、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的近百件作品,以交互、光影、沉浸、绘画、装置等形式,展现艺术与科学交融的无限可能。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现场

民进柳州市委会主委崔惠柳,民进柳州市委会秘书长邬薇薇,民进东城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潘汝清,民进西城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杨艳青,民进通州区工委副主委、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秀杰,民进北京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张建国及民进北京市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委员,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会员,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民进市委会议政调研处处长张瑞芳,民进市委会议政调研处二级调研员李德山,民进市委会组织处副处长周文彬,民进市委会议政调研处四级调研员王君及民进市委会议政调研处干部、民进柳州市委会机关干部40余人出席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mail:tzb@buaa.edu.cn

Tel: 010-82317587

邮编: 100191

相关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版权所有 2010年